缚阁臣

在快乐现充

【黑瓶】谈话

#私设成山,有参考#

    “重点就是,现在,无论是谁,都不知道他到底是不是张起灵,陈皮阿四,吴三省,霍仙姑,甚至哑巴张自己。我当然就更不知道了。他们都入局太深,所以急需一个外来者破局,而越单纯的人越不会被猜疑迷惑,也就越容易找到迷宫出口。”

    解府书房的陈设都是攒了几辈的老物件,瞎子说这话的时候隔过一屏紫檀,声音便闷得很远。

    对面儿大抵跟他对了两句,而后是突兀的沉默。死寂里瞎子拿指节有茬没茬叩着椅把,实木馈出结结实实的响。他没打算跟解雨臣耗,卡在第十声忽笑起来,在那点儿没荡开了的尾调子里轻着脚挨到屏风边儿上,视线一挪,墨镜片子折出窗格子外头的亮。

   

    【帮个忙。】

    他口型在说。

    解家素来是九门最稳妥的一户,外人很难找它麻烦,也没多少可能找它帮忙。瞎子让了位,引我正对着解雨臣坐下,但他显然没回避的意思,弓背单手撑一侧的椅把手,小臂绷得紧,目光是平的。

    我顺他眼瞧,发觉鬼玺已被摆上了台面。诓骗解家人需要点儿经打的家伙,老玉新工,精细盘修后就是当真见过原件的,也未必辨得出。四四方方一块东西水足色浓,案面映出隐隐翠色,解雨臣没上手,眉心蹙着,压得招子半眯起来,波涛暗涌。

    道上评价解府现任当家的是团黑水,外罩个人事练达,淡定通透的世俗的壳。天下熙熙皆为利来,天下攘攘皆为利往,他跟解九很像,而行事更在其上。我吃不准吴邪是否足以作为筹码,倘撬不动解家这副牌,脱身会麻烦许多。

    瞎子把来龙去脉并利害交代了干净,没留底。帮个忙,摊开了讲便是认个脸,而此事成与否,远在我们来前,解雨臣便有了判断。

   

    忖度再三,觉着木头样儿楔在椅子上似乎怎生都不妥,心里略略盘过遭,决定还是拣次要的提两嘴。而话头尚未来得及在嗓眼儿掠一轮,他兀地推过鬼玺, 阖眼皮子揪揪眉心,睫投一道影,顺势隔断了蓄在瞳底更复杂的东西。

   

    “一周后解家底下有趟活,我会把消息流出去,到时北京的大小盘口都要知道,‘张起灵’在其列。”

【*时间背景设定参考 山影山道《十年之约》 邛笼石影篇。】

评论

热度(7)